雲林麥寮
新吉社區

從化工汙染的陰影下重新發芽,麥寮麥飄香

  從前聽到雲林的麥寮新吉,就會想到台塑的六輕廠,燃煤量為全台最高,使的雲林登上臺灣空汙第一城市。

  土地被汙染的不利耕種:雨水與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一結合就會形成酸雨,使蔬果腐爛。年輕人人口外流,蓋了工廠後也沒有增加就業機會以及經濟發展,平均薪資收入甚至還到退。

  不過近年的麥寮有了很大的轉變。例如:麥寮的新吉社區,在林錦山大師的幫助之下,搖身一變成為了充滿色彩與童趣的紙漿藝術村。

  故事館裡頭有一個縮小版的古亭畚(為以前人的穀倉),就是大師使用紙漿製作的喔!乍看之下真的會以為是使用水泥或土做成的。

  麥寮從前就是盛產大麥、小麥的地方,所以存放古亭畚的穀倉也正是期特色之一。

  為了重現從前的光景,數位青農挑戰了麥寮嚴苛的生長環境,成功的在貧瘠的田地裡種出了小麥海,雖然首次數量不多,但擴大種植範圍與配合有善耕種後,預計下一次的收成就可以增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