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大埤鄉
三結社區

社區的開始都是稻草。
水到渠成X稻草藝術村X健康樂活

  三結社區:位於大埤鄉的東北角,村內包含之部落:頂埤頭、中埤、下埤頭(埤頭),台灣光復以後,將埤頂、中埤、下埤三地合併為一村,取名為三村,亦即三個村團結一起之意。

  三結是全國稻米產量最多的地方,擁有農村純樸的人文,多種生態的自然景觀與原始農村聚落的環境。

  然而每一期收割完總是會剩下數量龐大的稻梗,從前傳統的農村社會總是以焚燒的方式解決,但此舉將會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,於是社區開始發想,將剩餘的稻梗廢物利用,製作出許多的稻草藝術、以及文創商品,每年也會舉辦稻草文化節,在居民共同的努力下,正式開啟了三結的稻草藝術觀光之路。

  社區利用稻草編織出一系列的文創商品:草刀、平安馬上稻、草鹿、可一掃煞氣、避邪的天地掃、利用稻梗做成的按摩棒更是富有彈性,敲打背部時恰到好處的硬度,非常得舒服。

  每年11、12月會舉辦稻草文化節,有稻草迷宮尋寶活動、稻草製作的大型動物觀賞,以及滾草輪等各項創意競賽;傳統米食DIY以及品嘗、田野音樂會、體驗稻草編織的藝術工坊等一連串精彩的活動,都是為了讓遊客可以充分的享受著最樸實快樂的農村民情。

  現在的三結社區主打樂活農村的體驗;在休假時分,可以暫時卸下煩惱,來到樸實的農村社區,讓土地治癒人們在繁雜都市累積而疲累的心;聞著稻草香,吃著土地賜予的米食,在粒粒分明的稻米間,找回最原始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