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豐原
豐原漆藝館

40道工法的堅持,創造出典雅美學漆藝文化

  漆藝館位於台中市豐原區中正公園內,是台灣首座公立的漆藝展覽館,於民國91年開館啟用。

  日治時期由於日本人在台灣有計畫的培植漆藝文化,包含在大雪山及八仙山種植漆樹、在豐原建設專製木器「米爾帕赫羅」工廠,再加上後來民國政府為了振興、推廣漆藝產業,讓豐原成為台灣漆藝的重鎮。

  製作漆藝的步驟繁瑣精細,從割漆、製作木胚、反覆的上漆,總共就有40道工法,但是所完成之商品兼顧美觀;在石油、塑膠、便宜竹製餐具盛行的現代,越來越少人願意使用價格稍貴、又精緻的漆藝製品;「節儉的美德」更是讓社會大眾壓縮了生活應該要有的品質與美學。

  豐原漆藝館目前正大力的推廣漆藝文化:生漆餐具、手機架、漆藝飾品、簡易漆藝DIY和專業及的漆藝課程。希望讓社會大眾了解到,漆器不只是美觀,也是非常耐用的產品;容入生活當中也能在不知不覺中增加國人的美學素養,更可以達到環保之概念。